稻谷飘香 丰收在望 珲春市今年粮食作物总产量预计18万吨

2021-10-13 16:33:25

       金秋时节,一片片黄澄澄的水稻随风翻起金波;绿油油的菜地里,肥嫩的菜叶上闪耀着晶莹的露珠;一望无垠的玉米地里,沉甸甸的玉米棒子等待人们的采撷……珲春广袤的田野里处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

  “今年水稻长势不错,预计每公顷水田可产水稻6500公斤,又是一个丰收年。”珲春市春艳种植专业农场负责人刘春艳告诉记者,目前,农场农作物种植面积达360公顷,其中,水稻300公顷、玉米和大豆60公顷。为做好秋收准备,农场邀请技术人员维修更新20余台收割机。临近秋收,刘春艳每天都到蟹稻田里查看水稻长势和螃蟹的生长情况,手捧着沉甸甸的稻穗、看着个头喜人的螃蟹“横行霸道”地在田埂间游走,刘春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珲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珲春市粮食作物应收面积为33667公顷,预计粮食总产量为18万吨。其中,玉米产量为11万吨、水稻6万吨、大豆0.6万吨,其他粮食作物产量为0.4万吨。

  为保障秋粮收获按期完成,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和农作物早、中、晚熟品种的实际成熟情况,科学安排粮食作物收获的最佳时间,抓紧适时收割,安排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秋收现场,指导秋收工作。同时,通过手机微信等媒介及时准确发布秋收气象信息。与各乡镇保持联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气象信息,使农户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

  为全力抓好秋收农机化服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派专业人员深入村屯开展农机操作员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为秋收的农业机械免费发放反光标识。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科学调配机械,确保抢收快收,同时开通秋收跨区作业绿色通道,保证跨区秋收机械能够及时开展秋收工作。

(珲春融媒 记者 杨文奇)

来  源:珲春市融媒体中心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打开APP客户端,发表评论

评论成功,请等待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