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深圳之行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0-10-18 08:34:04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春天的故事》那熟悉而深情的旋律在会场响起。

6300多字的讲话,层次非常清晰:回顾深圳40年来实现的5个“历史性跨越”,总结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出6点要求。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源:新华社

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当下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关键时期”很好理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明年,中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句话,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

但是,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太平。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从大局势着眼看到的一对矛盾,也是一个挑战。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很多人关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将向何处去,各种风言风语也相伴而生。比如,国内外一些人妄言中国改革陷入停滞,质疑中国不是走向开放,而是越来越僵化封闭。前段时间,还有人别有用心地宣扬国内大循环就是封闭内循环,甚至炒作闭关锁国等陈词滥调。

这次,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期间说得非常明确:“我此行到广东考察,就是进一步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同时,他还提到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个表态厘清了一些认识误区,驳斥了种种荒谬言论。

会后,习近平专程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这同样是一次无声的宣示:中国会将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到底!

10月14日下午,习近平在莲花山公园远眺特区新貌。图源:新华社

习近平说,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

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甚至比40年前更复杂、更具挑战性。

的确,当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很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不可能是小修小补,必须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没有现成路径可供参照,需要在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的合力中持续推进。

所以,必须有地方敢于担任先锋者、排头兵,探索出一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路径。

关键时刻,深圳肩负起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

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当年的“先行先试”到如今的“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历史为何再次选择深圳?

经过40年发展,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80年的0.18亿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4315亿美元,年均增长26.1%;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

习近平评价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显然,作为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城市,深圳具备探索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良好基础。

同时,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一直承担着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使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次,党中央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其题中之义就是要继续发挥深圳这一关键性作用。

10月1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图源:新华社

坚定了方向,明确了使命,接下来的问题是该怎么干。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

透过中央为深圳特区庆生的“大礼包”,不难找到一个关键词:“试点”。

什么是试点?习近平曾指出,试点的目的就是通过对局部地区或某些部门、领域的改革试验,总结成败得失,完善改革方案,寻找规律,把解决试点中的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因此,深圳这次试点的任务是必须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并将有关经验制度化、法制化、模式化,使其具有普遍的应用价值。

前人没走过的路,深圳要率先走;改革碰到的阻碍,深圳要率先突围。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了一个概念——新时代的“拓荒牛”。他用了三句话: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10月14日,开完庆祝大会后,习近平再次来到莲花山公园。他走到8年前亲手种的那棵高山榕树下,深有感慨地说:“8年了,弹指一挥间啊。选的这个地方很好,树冠能展开,树长得也快。

树长得快,这座城市也发展得快。对于深圳,我们由衷点赞,更满怀期待。

原标题:习近平深圳之行释放了哪些信号?

编辑:李梦涵

来  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打开APP客户端,发表评论

评论成功,请等待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