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三江•“嫩江郎中”兰金生

2019-12-31 16:18:31

在吉林省大安市大赉水文站,水文勘测员兰金生在这里工作已经有24个年头了。对于水文站旁静静流淌的嫩江,他比当地人都熟悉这江水的“脾气”。他通过准确地测量,因此人们称他为“嫩江郎中”。

早上7点,大安市大赉水文站站长兰金生就来到江上测量水位。“通过这些年自己的学习和老同志帮助,我每个水位级不用测,我就能估算出水流量是多少,啥时候能到峰,这个就是经验。就跟老中医一样,不用把脉就能知道。嫩江就像在我心里一样。”

同事们对于他这项技能都很佩服,称他为“嫩江郎中”。但是在1996年,当兰金生第一次来到大赉水文站的时候,他却是个“旱鸭子”。“98年那一年,突然摊上这么大的洪水。我原来开始晕水,我上不了船。一上船我就迷糊。98年上船以后,那种感觉就没了,把这事儿给忘了。那年是特别忙,特别累,我们一个小时观测一次。”

不仅克服了对水的恐惧,兰金生还要接受随之而来的各种考验,比如洪水时要逆流而上,有时需要跳入河中测量,冬天的时候水面结冰,要站在冰封的江面上凿冰,放设备测量等等,危险时常伴随着他,而最难克服的是坚守时的孤独与寂寞。“我老家是乾安的。一来到这的时候,太荒凉了这里。一个人值班的时候,周围想看一个人都费劲。晚上到江边去观测,冷不丁出个老鼠都害怕呀。开始头两年,96年来的时候,晚上睡不着觉。前面咱们前面200米有一个火车。天天晚上过火车。基本上过一趟就醒一把。但是水文的这种责任心促使你必须得坚守。因为国家和人民都需要你这个数据。”

别看平时水文站的生活很枯燥,但是当洪峰到来时,兰金生就如同即将登上手术台的医生一样,越是危急,越要冷静,从0到9这十个数字,差不得分毫。“对外行人来说,这个涨水能涨多少?但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每个数字特别是涨大水,涨洪峰的时候,一公分可能就危及大坝、水库,危及下游群众的生产安全这一块。我们每一个数字都是经过推敲。大水、有风浪的时候,我们(是)斟酌再斟酌,确诊再确诊。”

无论是大雨倾盆,还是湍急浪险,他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及时准确上报雨水情信息,圆满完成任务,先后荣获“吉林省水文系统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吉林省水文系统最美水文职工”等称号。

因为他表现出色,他本来有机会去白城市的市局机关工作。但是他却拒绝了。他说,他要继续在这里“站好岗”,将多年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水文工作者。“这些年把我锻炼成现在水文这种行家里手,锻炼成一个真真正正的水文人。我要回报它,回报这个社会。同时这些年水文站现在逐步逐步变成了水文培训基地了。我也希望在我的能力范围内为咱们吉林培育出更多的水文优秀人才。”


 记者、编辑:黄丹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最新评论

匿名用户

2019-12-31 19:42:47

兄弟 好样的

匿名用户

2019-12-31 19:39:05

老叔,太帅了

打开APP客户端,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成功,请等待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