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开幕

2021-07-22 21:19:26

7月22日讯 在习近平主席视察吉林一周年的重要时刻,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在长春开幕。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并宣布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正式启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院士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致辞。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吉林省是黑土地资源大省。这次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的举办,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促进黑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以习近平主席视察吉林一周年为契机,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建设完善工作体系、治理体系、技术体系,总结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扎实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努力让黑土地增厚增肥、防止变薄变硬,在引领黑土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升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中体现担当作为。希望各国相互借鉴、分享经验、携手攻关,因地制宜有效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促进黑土地永续利用,更好发挥粮食生产“压舱石”作用,为人类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唐仁健表示,中国高度重视黑土保护利用。习近平主席多次亲临黑土地区考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国政府坚持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对黑土地实行最严格保护制度,大力推广免耕栽培、深松少耕等技术模式,加快提升土壤地力。中国愿同各方积极开展黑土地保护领域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人才培养,推进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让绿色发展植入黑色沃土,让黑色沃土孕育黄金粮仓,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活力。

韩俊指出,当前吉林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强黑土形成、退化、流失等方面机理研究,推动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等措施结合,确保黑土地永续利用。总结推广“梨树模式”,推动秸秆还田、秸秆过腹、粪污有机还田,引导广大农民成为保护利用黑土地的主力军,加快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

侯建国表示,中国科学院面向黑土地保护利用国家重大需求,与国家有关部门、吉林等三省一区共同谋划发起“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科技支撑。相信通过不断完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我们一定会推动全球黑土地研究、保护和利用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共同肩负起这一重大历史责任。

论坛发布长春倡议,与梨树现场进行视频连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列文、乌克兰农业政策和粮食部部长列申科、巴西农牧业和食品供给部部长克里斯蒂娜、阿根廷农牧渔业部部长巴斯特拉、欧盟农业委员沃伊切霍夫斯基采取视频连线等方式致辞,充分表达了深度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同保护利用黑土地的强烈愿望。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主持开幕式。省领导高广滨、胡家福、张志军,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以及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美国、俄罗斯、乌克兰、阿根廷驻华使节,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黑龙江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国际国内农业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

记者:苏畅(新闻中心)

编辑:李妍

来  源:吉视通客户端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打开APP客户端,发表评论

评论成功,请等待审核